海外解读

中国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更佳选择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个新时代,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卡瓦略认为,对中国而言,新时代意味着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自19世纪以来屡遭外来入侵和内战,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此后又进行改革开放,真正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特别是过去5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约19%的人口;在科技领域的进步更是令人瞩目: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已成为备受国际社会赞誉的“新四大发明”。

  卡瓦略认为,中国朝着世界舞台中心迈进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发展红利,这一点尤为世界所称道。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比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还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向世界传递出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卡瓦略说,中国国力不断增长,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因此十九大对世界的未来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他说,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的结束,很多国家在西方“民主国家”模式的效仿中失败,陷入困境:贫穷差距加大、暴力事件增多、种族偏见趋深等,未能满足民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和经济增长的愿望,其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质疑。今年初,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目前全球最富有的8人坐拥的资产相当于占世界人口一半的、约36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额,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也警告,日益加剧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问题将是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卡瓦略认为,西方“民主模式”走向衰落,而中国道路成为一种新的现代化方案,不仅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了“车票”,也有利于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的成功恰恰证明共同发展才会双赢、多赢、共赢。”卡瓦略指出,中国政府在致力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还在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事实上,反腐已成为中国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有效地避免发达国家存在的‘功能失调’,毕竟,这个世界不能仅仅为8个人而存在。”

  (本报里约热内卢10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30日 03 版)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Copyright © 2000 - 2017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技术支持:华润集团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