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五

信息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22   【字体: 】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开创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崭新局面。

  浪奔潮涌,风卷万里。回望不平凡的5年,更加高举的旗帜、更加强劲的主旋律正能量、更加深入人心的核心价值观、更加稳固的宣传思想阵地,进一步筑牢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点亮了指引中华巨轮的精神灯塔,唱响了激发奋进豪情的时代强音。

  旗帜更加高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不仅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也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的党才有战斗力,我们的民族才有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长期发展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说。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汇集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心任务,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更好地适应新的伟大实践对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同理、行动上同步——

  各级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发挥党校教育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作用,切实承担思想教育大熔炉、干部培训大课堂的职责。一系列权威读物陆续出版,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自觉达到新高度。一场场自上而下层层深入的宣讲活动,把中央精神传遍神州大地。

  5年来,意识形态领域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对错误思潮予以坚决批驳,理直气壮宣传中国特色、阐释中国道路——

  面对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激烈较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与各种噪音杂音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举旗亮剑”的同时,持续深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夯基培土”,让亿万中华儿女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主旋律更加嘹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团结稳定鼓劲,汇聚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不久前,一部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全景式梳理的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成为不少百姓家庭每晚的“必追剧”。

  《将改革进行到底》热播后,《法治中国》《大国外交》《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专题片陆续亮相荧屏,大手笔、大气魄的精品盛宴,不落窠臼、不落俗套、引人入胜地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先进文化,点燃万众澎湃激情、鼓舞全民奋进斗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新闻舆论工作身处前沿阵地,新闻媒体使命在肩。

  从中央到地方,广大新闻工作者传播党的政策,记录时代风云,把新闻写在山河大地上,写进人民群众的心里。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一个拥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矩阵在变革中“破茧而出”。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是人民利益之所在。

  过去5年,不断加强的网络内容建设,推动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繁荣发展。净化网络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守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艺是前进的号角,为民族聚气,为事业聚力。

  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人们求真、崇善、向美。一批国产电影叫好又叫座,质量上乘的现象级大剧明显增多,重大主题出版浓墨重彩、形成声势,优秀原创节目有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好声音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听到,也要提高“分贝”让全世界听见。

  5年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蹄疾步稳,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与时俱进,更具影响力的对外传播、更有感召力的对外话语,更加有效地展现中国理念,更加自信地表达中国主张,让一个多彩、美丽、生动的中国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为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17年8月,10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为道德星空再添璀璨光辉。

  5年来,一批批榜样模范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

  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需要有精神力量的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同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梦想前进的方向。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带头走正路扬正气。

  从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到制定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再到一个个家庭涵养家风、争创“最美”,人民群众勇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全民行动、人人参与的局面正在形成。

  从对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到出台指导意见促进核心价值观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转变,再到2017年10月1日施行的民法总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开篇第一条,制度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进器。

  5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浸润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彰显出日益强劲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阵地更加稳固: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制,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

  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性原则和党管媒体原则。”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社会转型期结合我国国情和国际形势,对意识形态工作在认识上的深化、创新和发展。

  意识形态领域各条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完善“责任链”,种好“责任田”。中央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纪律的刚性约束明确清晰。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

  5年来,明责担责、追责问责的作用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中央巡视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利剑作用,十八届中央巡视对宣传、文化、新闻等单位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列入“问题清单”,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敲响警钟。

  ——握住“方向盘”,画好“同心圆”。各级党媒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确保各方面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5年来,耳目喉舌、桥梁纽带的功能更加强大。党的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巩固“主阵地”,把好“准入关”。意识形态领域各条战线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风险防控,管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大增强。

  5年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成效持续显现。党校、干部学院、社科院等社科阵地进一步巩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大学校园始终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不断优化的文化阵地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拓展的网络阵地更有力地改善了网络舆论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意识形态领域各条战线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始终围绕“两个巩固”,坚定“四个自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引领主流社情民意心向中国共产党、心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奏响团结奋进的时代乐章,鼓舞中华儿女为决胜全面小康、为实现伟大梦想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Copyright © 2000 - 2017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技术支持:华润集团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