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美丽中国新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系列述评之六

信息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22   【字体: 】   

  守护幸福,承载梦想,美丽中国新图景,正在中华大地徐徐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征程中阔步前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确立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后回答学生提问时说,“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一系列“四梁八柱”日益完善——中央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各地结合实际推出实施办法,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日臻完善。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

  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治理体系、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加明晰的“路线图”。

  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制度逐步完善,扎紧了制度的篱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全面推行河长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相继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主体更加明确。

  5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新修订实施的环境保护法,确立了按日连续计罚等惩罚措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加大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确立了生态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发展思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更大、举措更实、推进更快、成效更好

  从2013年起,我国打响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陆续出台,向污染宣战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与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3%、长三角区域下降31.3%、珠三角区域下降31.9%;全国酸雨区面积占比已从历史高期的30%以上下降到当前7%左右的水平。

  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

  领导干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少数。5年来,我国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地,逐渐将各级领导干部的生态环保责任压实。

  2015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巡视从河北省开始试水。到今年9月,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完成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等省(区)的督察进驻。我国实现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

  中央环保督察组每到一处,都掀起了一场治污问责风暴。两年来,各地已有一万多人被问责。

  2017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几十名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这是党的历史上因生态问题问责级别最高的一次。

  这让不少领导干部认识到,生态环保不是说说而已、督察不是一阵风,而是一条真正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标本兼治,方能胜在持久。我国的生态修复不断加码,还大地山川以绿色——

  5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联合国环境署向世界介绍中国防治荒漠化经验。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贡献中国的解决方案。

  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向未来,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需要可持续。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这5年,随着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中国经济呈现出更加绿色、更有活力的新气质。今年上半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4%,比投资高30.7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建设山川秀美的绿色中国,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中秋节前,在北京工作的王丽在网上为家人选购月饼。

  “我发现最畅销的还是普通礼盒装的月饼,一般就是一个礼盒加一层纸质包装,前些年那些层层包装、沉甸甸的礼盒装一两块的豪华装月饼几乎看不见了。”她说。

  确实,随着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过度包装等奢侈浪费现象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从2013年至今,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大吃大喝和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

  “以前人们剩下的菜就直接扔掉了,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把剩菜打包带回家。”在北京市一家餐厅工作的小刘说,如果客人点餐量太多了,服务员也会进行提醒。

  如今,以“光盘行动”为代表的节约理念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正在形成。

  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带领人民继续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梦想,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变成现实。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Copyright © 2000 - 2017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技术支持:华润集团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