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

“在陕北,天下大事我都可以知道” 陕北转战中通信大队长黎东汉的贡献

信息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2-22   【字体: 】   

  黎东汉(1914年-2007年),湖南省浏阳人,是解放军通信兵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之一,也是少数几位通信兵出身的开国将军之一。

  1947年,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无线电通信是他统揽全国战局的唯一工具。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随毛泽东转战陕北的通信大队长黎东汉突患疾病,生命垂危,毛泽东下令:“黎东汉无论如何不能死!”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黎东汉病情稍有好转,便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中,保证了中央的指示安全、迅捷地通过红色电波传达到全军全国。

  黎东汉的“特殊任务”

  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粉碎蒋介石对延安发起的重点进攻,主动放弃延安。时任中央军委三局通信总台副台长的黎东汉随中央机关转移。黎东汉1930年参加红军后,一直从事电台工作,锻炼出过硬的无线电技术和领导工作才能。

  25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到达子长县王家坪和刘少奇、朱德、任弼时会合。中央机关除了少部分精干人员留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外,大部分东渡黄河,转移到晋绥解放区。29日,中央政治局在清涧县枣林沟召开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组成中央前委,留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组成中央工委,到晋察冀开展中央委托之工作。4月初,中央又决定由叶剑英、杨尚昆等组成中央后委,在晋绥建立中央同各解放区联系的枢纽,统筹后方工作。这样,中央就形成了前委、工委、后委“一分为三”的战时体制。

  这时,军委三局局长王诤给黎东汉交代了一项特殊任务:“中央决定在中央前委成立一个通信联络大队,由你任大队长,带3部电台负责保障统帅部对全国全军的指挥。”接着,王诤带他去向周恩来和任弼时报到。周恩来亲切地拍了拍黎东汉的肩膀说:“欢迎你,黎大队长。这次中央留在陕北,电台是毛主席指挥全国全军的唯一通信工具,一定要确保毛主席的指挥畅通无阻。”黎东汉非常激动地说:“请周副主席转告毛主席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

  枣林沟村会议后,任弼时召开干部会议,将留在陕北的中央机关人员按军事编制编成“昆仑纵队”,不久又改用“三支队”(后为“九支队”)的代号,下属3个电台大队:一大队负责通信联络,黎东汉任大队长;二大队负责无线电情报侦破,胡备文任大队长;四大队由新华社和广播电台组成,范长江任大队长。纵队由任弼时担任司令员,陆定一为政治委员。当时,毛泽东化名“李德胜”,周恩来化名“胡必成”,任弼时化名“史林”(司令),陆定一化名“郑位”(政委)。

  周恩来对电台工作非常重视,他在干部会议上打比方说:“中央委员加电台等于党中央。”任弼时进一步解释:“你们看,一大队是电台(通信),二大队是电台(情报),四大队还是电台(新华社),我们4个中央委员(毛、周、任、陆)加上你们3个电台大队,不就是党中央吗?”周恩来还幽默地说:“我们这个司令部,一不发钱,二不发粮,三不发枪,只发电报!”

  转战陕北异常艰苦,黎东汉感觉比长征时还苦。“三支队”经常在犬牙交错的敌军围追中行军,遇到紧急情况还要夜间冒着大雨急行军,一大队的工作性质特殊,更加紧张、辛苦。中央领导转移,黎东汉要先带人去打前站,值机人员要在中央领导走后才能撤机,而且又要赶在中央领导到达之前把电台架设好。只要一驻扎下来,毛泽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翻阅各个战略区发来的电报,或发电报指挥各战场作战。

  巧妙躲过敌“测向仪”跟踪

  在王家湾期间,中央前委有114份文电通过电台的红色电波传到各地,指挥着全国的解放战争,其中包括《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包围之中》等重要文电。

  正在这时,国民党军用新式无线电台“测向仪”测到王家湾一带有一个电台群,胡宗南电令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4个半旅,“快速偷袭王家湾,活捉毛泽东”。

  中央前委只有4个连的兵力保卫,形势十分险恶。考虑到毛泽东的安全,任弼时已令“三支队”向东转移,一大队打前站的黎东汉等已经出发。毛泽东坚持向西转移,说“电台加毛泽东决不离开陕北”。周恩来从中调和,最后“三支队”向北转移。黎东汉他们接到折返的命令时,有的人已经过了黄河。根据周恩来的命令,黎东汉安排电台一律静默3天,只收不发。“三支队”连续夜间冒着大雨行军,与敌周旋,终于成功甩掉敌人,于6月17日到达靖边县小河村住了下来。

  鉴于敌军已有“测向仪”这一新情况,为了缩小中央前委的目标,同时保障中央前委转战陕北并对全国各战场的指挥,中央实行了“前轻后重”的战时通信体制。晋绥地区的后委以大功率电台建立军委通信总台;中央前委一大队和各野战军都使用电波弱、不易辨别的移动小电台,以中间的大型固定台转发两头移动的小电台。保障了中央对各战场的指挥畅通,也保障了中央前委特别是毛泽东的安全。

  黎东汉领导的一大队圆满地完成了保障党中央和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指挥系统畅通的重要任务,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后来毛泽东说:“到哪个地方都有通信联络,在陕北,天下大事我都可以知道。”这是对黎东汉他们的通信保障工作的高度评价。

  1950年,黎东汉被评为模范通信工作者并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这样的代表军委直属单位只有5名,全国也只有350名。后来,他担任军委通信兵部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网站地图|免责声明|隐私条款

Copyright © 2000 - 2017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技术支持:华润集团信息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