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首部中国输液安全专家共识出炉 BFS输液生产工艺被列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5-07   【字体: 】   

  输液治疗作为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和临床用药的重要途径,其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5月7日,2016“紫禁城国际药师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互联网+药学服务”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就如何借力互联网,有效管理和共享患者药物治疗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以期进一步提升临床药物治疗结果,规范临床用药。会上,首部中国输液安全专家共识—《守护针尖上的安全——中国输液安全与防护研究蓝皮书》(以下简称《共识》)正式发布。

  “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是世卫组织很早就提出的给药原则,一般来说,静脉输液作为一种迅速的临床给药方式,对急救患者、重症患者和不能进食的患者具有快速有效的治疗效果,但临床医疗工作中滥用输液以及输液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仍然存在,给患者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为进一步规范输液操作,提升临床输液安全,本次发布的《共识》通过权威专家团队查阅文献和各地调研,全面梳理了我国输液使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合理使用输液提出了政策性的建议,进一步降低了滥用输液以及不安全输液对人的危害。据悉,此《共识》主要由六部分组成:一、中国输液使用现状;二、各国输液管理规范或指南;三、输液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性;四、输液的包装材料与安全性;五、过度使用输液的危害;六、合理使用输液的政策建议。

  “《共识》的重点从以药品为核心,转移到以患者为中心,进一步明确药师的服务项目,不仅让药师在临床用药时可以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临床用药合理安全,而且还可以让更多的患者认识到输液制品中不溶性微粒以及内毒素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认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副主任崔一民在会上指出,希望《共识》可以为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提升产品治疗提供参考,同时作为合理、安全使用输液科普宣传的依据。据悉,近年来,华润双鹤药业致力于不断提升输液技术水平,率先引进的德国BFS吹灌封输液技术也被写入《共识》,其高标准高品质的特点得到业内专家的重点推介。

  据了解,本届论坛涵盖药事管理、教育科研、最新学术成果、临床药学等不同领域的23场分论坛,其中5月7日下午举办的“用药安全与风险管理”分论坛将进一步对《中国输液安全专家共识》进行详细解读。此外,为促进药师的职业发展,本届论坛还发布了“药师紫晶奖”和“领英紫晶奖”项目,以进一步提升药师职业形象与社会对药师的认知。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 RSS订阅
Copyright ©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京)-非经营性-2020-0146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