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华润双鹤打造BFS安全输液 工业技术革命引爆产业升级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原发)   发布时间:2015-03-10   【字体: 】   

  “不溶性微粒超标是输液发生不良反应的主因之一。不溶性微粒进入人体毛细血管堵塞引发的多种疾病危害巨大,在生产制造环节提高输液不溶性微粒标准已经刻不容缓。”近日,中国药理学会药源性疾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北京药师学会副理事长李玉珍说。

  目前,《中国药典》对≥10μm和≥25μm的不溶性微粒作出了限定,但尚未涉及到2~10μm的微粒。而一旦2~10μm的不溶性微粒进入人体,排出的时间可能超过20年。

  去年,华润双鹤蛰伏3年倾力打造的BFS(吹塑、灌装、封口)封闭一体化大输液生产线在武汉滨湖生产基地投产上市。这是国内首次将BFS技术运用到基础输液领域。华润双鹤副总裁陈仙霞表示,尽管基础输液利润微薄,研发创新的投入产出比很低,但却是临床使用量最大的产品。双鹤作为国内一家重要的输液企业,从不敢忘记社会责任,做安全输液是我们的追求。

为何迟到中国

  输液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可谓命运多舛。上世纪80年代迎来快速发展期后,包装形式上先后经历了玻瓶、塑瓶、软袋的产业升级,而输液招标价格却一路走低,研发创新能力受到阻滞。与此同时,刺五加、欣弗、齐二药等不良反应事件的曝光也引起了社会对输液安全性的质疑。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秘书长蔡弘表示,多年来输液企业一直在寻求产品安全与市场价值的平衡点,生产工艺也走过了跟国际同步的开放式、半密闭、全密闭、便捷式(双室袋、三腔袋、预灌封注射器等)的历程,但是在BFS应用和推广上没有与国际同步。

  BFS即吹塑-灌装-密封技术(Blow-Fill-Seal,简称BFS),也称三合一无菌灌装技术,指单一工序在无菌状态下完成塑料容器的吹制、药液灌装和容器封口三个步骤。目前,双鹤的BFS产品在国内的包装注册名称为内封式聚丙烯输液袋。据了解,BFS技术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率先应用于冲洗剂,70年代应用于小容量注射剂,80年代则在大容量注射剂领域全面推广。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BFS技术生产的输液产品已经成为主流,而双鹤引入的德国罗姆莱格BFS生产工艺已经占据德国70%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天津和平、广州侨光、上海长征、唐山妇幼等大输液生产企业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也开始引入BFS技术,用于生产大容量注射剂,规格为250ml、500ml、1000ml,但是由于市场受阻而最终停产。蔡弘表示,当年BFS技术推广不利主要原因是当时国内对此项技术所知甚少,没有列入国家引进设备消化吸收项目中,进口设备价格昂贵,不具备推广的可行性。另外,欧美的BFS技术使用的聚乙烯粒料达不到我国对于大容量注射剂121℃的灭菌温度、透光率大于55%的技术要求等。

  华润双鹤生产管理中心的BFS技术平台主任祝丽敏表示,此次双鹤引进的德国罗格莱姆BFS生产线最大的突破是解决了以往BFS技术包材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德国罗格莱姆BFS生产线采用聚丙烯粒料,不仅能够承受121℃的灭菌温度,透光率也符合技术要求。

更高品质的输液

  2013年的输液产业报告显示,我国输液使用量已经达到了132.5亿/瓶袋,全国共发生131.7万余例不良反应,注射剂占比达到了58.7%,同比增加2%。其中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中,注射剂占74.3%。

  李玉珍表示,由输液作为媒介进入人体血管的不溶性微粒对健康的伤害最大,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进入血管的不溶性微粒包括橡胶屑、玻璃屑、纤维、滑石粉、活性炭、药物结晶等。<2um不溶性微粒可以通过肾交换排出体外,但是2~10um不溶性微粒却可能长期存在于人体内,有研究表明可存在于人体内超过20年。而华润双鹤引进投产的BFS输液在不溶性微粒和微生物负荷方面均优于其他输液生产技术和包装形式的产品,因而公司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引用一位华润双鹤BFS产品销售人员的话说:“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重视健康,输液产品的多元化,按需消费是发展趋势。毋庸置疑,我们生产的BFS输液更安全,更环保,区别于市场上主流的输液产品。目前,我们希望让患者多一种输液产品选择。未来,BFS具备替代市场主流产品的可能,中国老百姓用上更安全输液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市场推广任重道远

  2013年,双鹤BFS大输液产品低调入市,但是跟许多人预料的一样,市场反应并不热烈:全年共销售了700万瓶袋,市场接受度远远低于BFS生产设计能力5000万瓶袋。

  陈仙霞表示,目前最大的阻滞在药品招标环节,由于BFS产品属于软袋类别,并未单列,因此招标价格也向软袋看齐,而普通软袋输液制造成本远远低于BFS,同台价格竞争很不合理。

  据了解,BFS产品不论是生产设备、包材粒料、生产环境都与普通的软袋成本上差距明显。BFS一条德国罗格莱姆生产线售价250万美元是国产软袋生产线售价的10倍;进口聚丙烯粒料也高于软袋膜材价格30%以上,综合测算BFS产品成本价格高于软袋2元左右。

  蔡弘表示,我国输液产业多年来一直被价格所绑架,不断降低的招标价格给公众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也阻挡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每年居高不下的注射剂不良反应触目惊心。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呼吁输液产品回归市场价值,再也不能用价格衡量市场准入。

  目前,在国内很多儿童医院和三甲医院,一种精密输液过滤器极为走俏,这款产品的主要功能是能过滤掉输液内2μm以上的不溶性微粒和可见异物等杂质,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这款产品在医院售价20元以上。

  “特别是老人和孩子需要更安全的输液产品,BFS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很多医疗部门和患者能够接受一款价格昂贵的外置医疗器械,为什么不能接受更安全、便捷、能够大面积推广的BFS输液呢?”公司的产品销售人员对BFS输液的临床推广应用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在医药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早已明确了大力推广BFS技术,实现包材的产业升级。

  陈仙霞说,“在提高输液安全的路上总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华润双鹤在BFS推广上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未来无论推广有多难,我们也会坚持到底。因为,BFS技术的引进,并非仅仅是双鹤战略发展和赚不赚钱的问题,而是华润双鹤践行‘关心大众,健康民生’企业宗旨,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



打印】 【关闭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隐私条款 | RSS订阅
Copyright © 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60501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京)-非经营性-2020-0146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