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首页 >>

井冈山

发稿时间:2017-07-26        来源:华润双鹤    【 字体:

 

  1、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1958年11月由国家文物局投资兴建,195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之际竣工开放的全国十大献礼工程之一。2005年9月29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动工建设,2007年10月27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之际竣工开馆,并于同年11月5日对社会免费开放。

  该博物馆占地面积1.782公顷,总建筑面积2003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436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份,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珍迹千余幅。保存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重上井冈山时的影视资料数百件。

  

  2、黄洋界  

  黄洋界位于距茨坪西北面十七公里,是人文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景区。黄洋界山顶海拔1343米,这里峰峦叠嶂,地势险峻,气象万千,时常弥漫着茫茫的云雾,好像汪洋大海一望无际,故又名:汪洋界。

  黄洋界哨口工事是1928年夏天修建的,由三个工事和一个了望哨组成。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当时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退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保卫了井冈山。毛泽东为此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词,以志庆贺。1929年1月底,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发动了第三次“会剿”,因敌众我寡,哨口失守,工事遭到破坏。1960年哨口工事遗址由当地政府重新修复。1961年,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小井红军医院旧址  

  小井红军医院,位于江西井冈山市茨坪镇西北面约6公里处。它是由原来的茅坪、大井两个医务所扩建而成的。最初取名为“红光医院”,是我军第一所正规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全采用木质结构,建筑面积为92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共有32间病房。红光医院在1929年元月第三次反“会剿”中被国民党军队烧毁。1967年井冈山人民按历史原貌修复了小井红军医院。1987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修复后的红军医院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大井毛泽东旧居   

  大井毛泽东旧居,位于江西井冈山市西北面,距茨坪7公里,现有公路相通。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大井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毛泽东旧居坐落在大井村中央,因墙壁为白色,惯称它为"白屋"。这栋房子原先叫"新屋下",共有44间,五个天井,面积近千平方米。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首次到达大井时就住在这里,此后便成为毛泽东在大井的住地。当时还住有五户农民和王佐的地方武装。1929年1月底,这栋房子被敌人烧毁,仅剩下一堵残墙、屋后的两棵树和房前草坪上的一块大石头。1960年,当地政府按原貌修复,将残墙嵌入新墙之中作为纪念。屋后有两株大树,一株红豆杉,一株柞树,经过施肥培植而常年青翠,被人称为"常青树"。屋前的那块大石头因毛泽东时常坐在上面看书读报、批阅文件,被人称为"读书石"。

  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毛泽东旧居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旧居里还陈列着一些当年毛泽东用过的东西,如洗脸盆、毛巾、油灯等等。

  

  5、井冈山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茨坪中心景区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观。它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陵园于1987年始建,同年10月建成并开放参观游览。1997年10月,由邓小平题字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剪彩。陵园于1987年始建,同年10月建成并开放参观游览。1997年10月,由邓小平题字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剪彩。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

  踏入陵园大门,是块横式牌坊园标“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九个烫金大字为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宋任穷同志所题写。进门后,经过花坛园庭,顺山而上的宽阔平台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建成。陵园的绿化配制主要是采用柏树、桂花、杜鹃、翠竹为主配以山体自生的松、杉、山樱花等。主大门前栽种的大树是日本冷杉,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台阶两侧林廊和雕塑园配制的是香柏、黄杨。全园四季绿树常青,素花点缀,显得庄重而肃穆。

分享到: